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入选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

作者:时间:2017-06-14点击数:

(通讯员路舒程)日前,“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评选结果公布,由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策划的“大道弘艺——杨立光先生诞辰100周年特展”荣列其中。这是我校美术馆继“荆楚民艺——张郎捐赠作品展”获文化部2014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大江·观澜——第二届昙华林国际版画邀请展”获文化部2015年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2016‘东+西’国际设计周暨‘东+西’十周年特别展”获文化部2016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提名项目之后,连续四次获得文化部荣誉。这表明文化部对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专业建设及管理水平的充分肯定,也表明了校美术馆以专业美术馆的运作模式与系部深入合作所做的探索获得认可。

杨立光先生曾任武昌艺专副教授、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油画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是湖北油画的奠基人物,亦是中国文化、中国艺术及中国艺术教育的守望者。先生在变革的激荡中,肩负美育启蒙的社会重任,身体力行,和衷共济,历经艰辛,完成了对湖北高等美术教育现代转型的注解,为实现学校持续不断的学术跃迁贡献了毕生心血与智慧。

自1944年回武昌艺专兼任绘画科及西画组主任,先生为筹建湖北教育学院艺术科殚精竭虑,多方罗致人才,对学校成立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直至1980年代后期,年逾古稀的老先生虽然已退出美术教育第一线,却仍精神矍铄地关注着当代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以其丰富的艺术经验和人生智慧,给湖北中青年美术家切实有益的指导。执教期间,共培养了近40届一千多名学子,其中很多人都是当今艺术界和教育界的领军人物。

此次展览,拟基于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品中从武昌艺专发展至今杨立光先生及其弟子们的优秀艺术作品,同时将根据展览需要将向老先生、老艺术家征集部分作品,全面展示杨先生一辈人的艺术创作成就,凝练湖北美术学院在中国美术教育上的财富和自身面貌,使广大师生对我校优秀的历史文化及创作风貌有一个更加直观和深刻的了解,增强自豪感和凝聚力。杨先生一辈人都是具有历史厚度的人物,经过了中国文化和中国艺术转折的关键性历史年代,除却他们的艺术语言和形态,他们在中国百年的近代历史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他们的学识风范是后学应当不断追随与研究的。直至今日,学校一代又一代教师执教的言行准则仍烙有先生等老一辈教育家、艺术家影响的印记。

此次展览拟将杨先生及其弟子们的作品一起展出,又可以给大家一次与杨先生同堂讨教与交流的机会,重温当年的珍贵回忆。很多至今健在的老艺术家得知此次展览筹备计划后,激动不已,表示将一定竭尽全力支持展览的顺利举行。

时值杨立光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本次展览拟通过对湖北老一辈艺术家以及各个画种的全面梳理和总结,让湖北的优秀艺术创作成果及文化传承得以在社会范围内进行展示。当一幅幅作品由一个个单独的点联成一条线的时候,这条线就会呈现为艺术史的价值轨迹和艺术观念的变化曲线,具有社会学和艺术学的双重意义。尤其在湖北美术学院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之际,我校美术馆此次申报的带有经典回顾性的展览,无论对于湖北美术学院乃至整个艺术史、文化史而言,都将意义非凡。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