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在失语的文化空间中“纠结”—湖北当代新锐艺术家集群展

作者:时间:2012-04-08点击数:

自我,在失语的文化空间中“纠结”

—湖北当代新锐艺术家集群展

主办: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省美术家协会

协办:湖北美术馆、湖北省美协油画艺委会、湖北油画学会

承办: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开幕:2011年10月21日19:00整

展览时间:2011年10月21日—11月5日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昙华林校区)

前 言

我们的日常生活正处在一个以新技术取代旧机器、以流行文化取代经典文化、以信息爆炸取代文化迁徙的大变革时代。在这样一个完全不同于旧有文化格局的社会发展进程中,全面实施于中国本土的、以经济改革为先导的治国方略,不断使“中国制造”的文化形态凸显于犬牙交错的世界经济秩序之中。其中,多元的文化语境和匆忙的文化现实,使艺术家们在各取所需的文化形态上,呈现出“自我”失衡的文化关联,那种自觉或不自觉的、以集体失语为特征的文化现象,不断使“文化的自我”演绎为一种“个体意识的文化纠结”。

湖北,是滋生中国当代艺术的一片文化热土。近30年来,在改革开放国策的文化推力下,不仅使“85时期的湖北美术烙印着新潮美术的文化印记,而且,这一印记的传承,还使当下的湖北新锐(Aggresslve)艺术自觉的承担起引领文化的先锋角色,延伸着这片热土的文化效应。

这是一群有着“码头文化“身影的、且在崇尚自我的过程中显得十分自信的年轻艺术家。在他们的作品里,理想的幻影、个体的记忆、玩偶的自怜、琐碎的光阴、私密的情爱、物化的童真、绵延的虚化、信仰的暴力、意象的身体、虚拟的表征、异质的抽象、极限的圈套、莫须的场景、窥孔的叙事、旧花的新解、精神的隐喻、颠覆的新知、煽情的鬼魅、荒诞的现实、诡异的精灵、日常的幻影等折射人与人、人与自然以及人与社会的、以纠结心态为特质的心理诉求,呈现为有别于宏大叙事的“自我”挥洒。

在他们的艺术中,不同文化的观念来源和出处不再是他们讨论的问题和对象,旧有的艺术流派与风格也不再是他们延续和依附的文化动力,在全球泛一体化的文化语境中,他们任意嫁接着各自认同的艺术范式,不受成规制约,不受大师牵制,其独特的个人品质给人一种挥之不去的视觉印记。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炯异于过去的、相互风格独存的集群作品,不仅充分地释放出“自我”图式的文化意味,而且,新锐于文化心理的特质彰显,还使这批有着“码头文化”身影的新锐艺术成为诠释中国当代艺术的文化亮点。

与时下“圈子文化”有异,这是一个因散落聚集的绘画集群。在这里,集群的目的是——将各种新锐艺术现象呈现为一种当下文化的视觉思考,并通过兼容、互补以及冲突的“集群”效应,突破“文化失语”的现实困境,实现“自我”在场的文化价值。如同别理我!烦着呢!郁闷!纠结!等汇聚公众意志的“自我”在场。

① 纠结,指难于解开或理清的缠结,通常指不情愿的联系。流行语,用于表达一种社会心理。在动漫、网络中,纠结也可表达囧,有“郁闷、悲伤、无奈”之意。

② “新锐”一词,来自2000年香港召开的第三届全球华人物理学大会。诺贝尔江得主杨振宁教授在英文演讲中提到的Aggressive,是对“勇敢提出新的看法、敢于挑战学术权威”的总结。Aggressive,在英文里是具有侵略性的、敢做敢为、锐意进取的含义。可以概括为个人奋斗的威猛作风。后来,“新锐”一词蔓延,各种新锐上榜人物皆具有Aggressive的精神、作风和态度。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曹丹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