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HIFA开幕|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十届暨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作者: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时间:2020-11-10点击数:



THE START OF A LONG JOURNEY


千 里 之 行
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十届暨
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The 10th Excellent Graduates  Works Exhibition
of
National Key Institutions of Fine Arts

OPENING CEREMONY
盛 大 开 幕





2020年11月8日下午5:00,《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十届暨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校区开幕。



千里之行,十年为凭。 从2010年到2018年,由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按主办届次倒排)九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的第一轮“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已成功举办九届。 “展览以参展院校自评出的年度出色毕业创作为主,敏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绩。 ”作为我国重点美术院校集中展示最新教学成果,推介优秀毕业生,促进艺术教育研究、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其品牌效应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百年湖美,志在千里。本次展览既是“千里之行”第二轮巡展的开局之作,也是湖北美术学院百年校庆活动之一,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本次“千里之行”系列活动以激发高等艺术院校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的改革与创新为宗旨。为在新的历史情境下寻求符合中国艺术发展的革新道路,我们选择以“共生、互联、创新、期冀”作为本次展览的核心观念。展览汇集了全国九所重点美术院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270余件佳作,涵盖了多个专业领域,以多元的主题、丰富的手法、多学科的交融、大胆的创新呈现出一场视觉盛宴。此次展览不仅集中展示了九所院校本年度优秀九所美院的育人成果,对于持续提升“千里之行”的美育品牌影响力、推介全国青年艺术人才有着积极意义;更是对包括湖北美术学院在内的中国重点美术院校在疫情大考下的特殊时期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线下双育人”之教学硕果的一次整体呈现与珍贵记录。各校师生在疫情期间用各自擅长的艺术语言和多种方式描绘“‘疫'无情,‘艺'同扛”的大爱之心,体现了“美院人”的使命与担当,展示出无比坚韧的信念与精神,必将在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的毕业季,各高等美术院校大多采用了网络线上展览的形式,在线推出毕业生的作品,这无疑是对传统的高等美术教育在作品呈现方式上所进行的一次重大改变。此种改变不仅是在疫情影响下,因条件受限所做的积极应变,更是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面对发展需要而为的主动求变。当今的社会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将如何面对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会以何种范式来回应时代之需,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主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更积于跬步。我们有理由相信,此次“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十届暨2020 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不仅是包括270余位参展者在内的全体2020届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艺术征程的新起点,也将成为九所重点美术院校以合作与共赢之心共同构建艺术教育之新生态、联合推进美育事业之新发展、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之人才、潜心锻造中华美育之未来的新契机!



 千 里 之 行

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十届暨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2020年10月25日-11月15日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1—5层展厅

HIFA ART MUSEUM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