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盛大开幕|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

作者: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时间:2020-11-01点击数:



CENTURY AESTHETIC EDUCATION


世纪 美育
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
盛 大 开 幕
ART LITERATURE EXHIBITION OF THE 100TH ANNIVERSARY
of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OPENING CEREMONY




2020年11月1日上午10:00,《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2020年11月1日上午,“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美术学院主办,展出了湖北美术学院自1920年建校以来的600余幅(件)文献作品,系统呈现了湖北美术学院百年高等美术教育发展历程。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在展览序言中寄语:

     金秋时节,湖北美术学院与中国美术馆在中国最高美术殿堂共同主办"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旨在让观众感受到美的创造在不同社会环境下的形态,美的实质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呈现,美术教育理念与方式在社会进程中的发展……楚骚之韵,老庄之学悠然已远,然爱国基因深植灵魂,求索精神不断发扬。百年沧桑,百年教育。而今躬逢盛世,民族复兴伟大的梦想赋予美与美育以新时代的价值,湖北美院人将继续不懈地追求真、善、美,谱写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新篇章!以传播美为己任的中国美术馆当义不容辞,全力支持。支持学校美术教育,就是支持中国未来美术事业的发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以盛大的规模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是中国取得抗疫战略性成果的一种体现。展览以历史的叙事方式展开湖北美术学院百年办学历程,这既是中国美术教育波澜壮阔的现代历程和中国美术与时代同行的光辉历程的一次具体呈现,也是中国美术教育从筚路蓝缕到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缩影。湖北美术学院几代师生在创作与研究上的丰硕成果是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代表,展览中的许多作品已成为载入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史册的经典。本次展览充分体现了湖北美术学院弘扬优秀传统、坚持学术立校的办学精神,整体上呈现出湖北美院师生勇立时代潮头,敢开风气之先的创造精神。


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湖北美术学院从1920年建校之初就开始肩负着振兴民族、复兴文化、鼎兴艺术的家国时代使命,在不断吸收红色革命文化基因中铺陈出自己的鲜亮底色。一百年来,湖北美术学院筚路蓝缕,朝乾夕惕,秉持兼收并蓄的开放胸襟和爱国护生的忠蹇之心,以自强不息的进取态度和“一鸣惊人”“一飞冲天”的创新精神开拓出一片广阔天地。“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立体呈现湖北美术学院一个世纪以来的美育历程,充分体现学校“不忘初心,推行美育”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展览中呈现的名师、名家、名作、名篇将学校推上了高等美术教育的高地,不少作品也被中国美术馆所收藏,成为中国美术发展的闪亮坐标点。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展览从1920年蒋兰圃、唐义精、徐子珩三位先辈创办武昌美术学校开始,系统回顾了学校百年办学历程,讲述了百年来湖北美术学院“不忘初心,推行美育”,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相偕行的办学宗旨,熔铸和传承“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和“兼容互动”的教学理念,以及坚持文化传承与使命担当,在实践中进行教学改革,在关注时代下服务社会所做的努力和成就。同时,在下一个百年,湖北美术学院将以蔡元培先生题词“推行美育”为激励,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殷切希望,继续发扬以艺战“疫”中与国家和民族共进退的“硬核”担当,发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壮志豪情和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不忘初衷,笃笃前行,进一步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湖北省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友凡,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段天玲,湖北省文联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肖伟池,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尚辉,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湖北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陈孟昕,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全国青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陈玉华,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林茂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全国8所重点美术院校、5所重点艺术院校,以及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美术馆等湖北省有关单位的领导。此外,湖北美术学院相关老领导,历届优秀校友和来自兄弟院校,艺术行业及协会的专家学者,以及在京重要媒体参加了开幕式。



📍稿来源 : 中国美术馆


📍图片来源 : 中国美术馆 、 湖北美术学院



 世纪美育  

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



2020年10月30日-11月7日

中国美术馆1—11号展厅

NATIONAL ART MUSEUM OF CHINA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