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平绘画、摄影作品展

作者:时间:2012-10-08点击数:

贺国平绘画、摄影作品展

贺国平水彩画印象

贺国平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活跃于画坛的青年水彩画家。他的水彩画以出脱的品格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贺国平为人平易随和,对事业虔诚执着,艺术追求卓尔不群。

从事电视摄像与采编的贺国平职业造就了他对生活感受面宽、观察敏锐、体验真切,意象俱已锤炼于胸。他在经历了对人生、社会和自然体验的沉淀与过滤,便摒弃了一般人对艺术态度的浮躁、追波逐流和生拼硬凑的难堪,脱却了流行画风的影响和人云亦云的俗气。所以,他能情有独钟,心无旁鹫的进行水彩语言的独创,一旦落实到画纸上,就是久蓄待发的心里话语,直接切入艺术本体,自然就与那些浮泛之作拉开了距离。

画家登上画坛,最重要的在选择与创造。选择正确才能进入艺术宇宙。画家进入艺术宇宙自由呼吸,是对储存起来的知识和古往今来艺术海洋的吸纳,经过摄英撷 精,以创造自己的小宇宙。贺国平时一位很有想法的画家。他在每一个系列的实验过程中,都能抱定一个目标,集中有序地完成一个单元的追求,把感受和冥想的信息符号表现为一个系列,给人以一个整体印象。如云的系列、秋天系列、残荷系列、田埂系列、花的系列等。每一系列都以特殊的语汇,扣住水彩话语所能承受的方式,表达出一种生命意蕴和灵性,生发出像外之意,表现出选择和创造的智慧。

云的系列,以大量的水分和色彩相互冲撞挤压来呈现云的飘逸云团飞渡,无尽苍茫,大千世界流变不居,穷极高远的境界。徐徐缓行的骆驼群,犹如沙海之舟,天地辽阔,无限深远,发千古之悠情,抒生命之坦然。

选择花卉作为一个表现系列,这有利发挥水彩画鲜艳夺目的色彩优势。他在泼彩的大团块色彩结构中,浸润出水绒绒的效果,不与油画的厚重争功,而着眼于显示水彩轻松灵动和透明的魅力,沁人肺腑。在大团块家庭中点出许许多多的子团族,大小互补,既精彩绝艳,又辉煌富丽,是水彩画所能发挥的极限语言。田埂系列则侧重于结构张力表现,在选型与运笔上更倾向于力度表现,是他打破常规的另一组实验。

艺术的生命在于创造,画家的价值也在于创造。一个画家要独步胜境全靠创造,创造是画家活得伟大的权力。贺国平的可贵之处正在于他执着于水彩本位话语的创造。他的每一个系列,都体现了作为画家本质过程,最富能动性地表现出作为画家的本质特色,从而展示自己的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所以我认为,美德不限于追寻某种规范,美德更在于创造,在于以心灵的智慧对人类作出独有的贡献,这才是大德,是一个真正具有画家品质的人。如果把初露锋芒的画家比作一颗新星,先不必计较自己在夜空中的位置,重要的是要发出自己的光亮,具有自己的分量,定位在于能量。

(著名画家、理论家周韶华撰文)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