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学院艺术—湖北高校教师美术作品展

作者:时间:2012-04-11点击数:

后学院艺术—湖北高校教师美术作品展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江汉大学艺术学院

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

湖北工业大学艺术学院

武汉纺织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江汉大学现代艺术学院

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孝感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三峡大学艺术学院

湖北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襄樊学院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1年12月29日—2012年1月17日

展览开幕:2011年12月29日上午10:30整

前 言

湖北有48所院校开设美术专业,在这样美术事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为湖北高校美术教师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是很有必要的。值得欣慰的是,此次湖北高校美术教师的作品展已是第二届了,承接了第一届的策划理念,并更具学术性和规划性。

进入21世纪,新的资讯方式彻底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与方法。这一时期,互联网使来自西方的艺术资讯变得更加通达、同步,后殖民现象仍以科学与进步的文化权威意识,再次全面渗透于人们关注文化发展的精神视野。值得注意的是,承传学院经典的位置和当下的学院艺术,开始通过本土化的艺术实践,践行者远离传统学院艺术及其观念的创作取向。其中,传统的学院艺术开始逐步让位于新的以观念艺术方式为知道的当代学院易俗河,并逐步形成着意味深刻,讲究视觉创新发展,多元并存的当代艺术形式。近3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阶段性结果,一方面使世界经济的发展明显现出“中国制造”的经济格局,另一方面,也使得全球文化互融的现象,不断呈现出以推崇本土文化自觉意识的艺术现象。其中,中国学院艺术在经历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等各历史发展时期之后,逐步建立了以“本土文化自觉意识”为特征的艺术形态。与过去相比,这些受过学院艺术熏陶的,由较为严格的学院模式培养出的毕业生、中青年教师、艺术家等,一方面传承和接纳了改革开放以来,流星雨本土的美术思想和创新方法;另一方面,则通过学术反思的创作过程全面截图当下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并形成为独有的视觉品质与文化风格,其创作作品在多数并存的文化前沿中,折射出独具个性的生存体验及文化批判的自觉意识。

“后学院”艺术——是指继“文革”美术后回归学院艺术教育的,以文化自我为核心价值取向的一种艺术文脉现象。(“后学院”艺术—湖北高校教师美术作品展”)试图通过后现代文化语境来构架,阐释湖北地区的学院艺术现象。目的是—通过校际学术交流与碰撞,梳理当下湖北高校美术创作中存在,具有“后学院”艺术特征的学术取向和文脉,探索传承性作品,实验性作品的当下态势,在不以某种美学形式来界定或规范学院艺术疆界的同时,凸显学术研究的文化本土意识,全面激活湖北省各艺术院校,美术学院之间的创作交流活动,促使各校教学改革的深度发展,探讨中国学院艺术与中国当代艺术现象之间的互融与发展,使学院文化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本次展览由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武汉纺织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中国地质大学与传媒学院、江汉大学现代艺术学院、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孝感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三峡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湖北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襄樊学院美术学学院等共同主办,并集结出版了《“后学院”艺术-湖北高校教师美术作品(论文)集》。其中,初选出一百多位高校教师的优秀作品,风格多样,技艺娴熟,具有鲜明地时代特点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此展,不仅对各高校之间的作品交流提供了机会,而且,也使湖北省高校教师创作现象的研究,有了一个阶段性的的梳理与回顾。

再次,谨向作品入选的教师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关心与支持画展,画册出版的兄弟院校以及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曹丹馆长,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并深切期望此类展览能继续办下去,以期通过第三届、第四届……等若干年内,形成优秀的展览品牌,共同搭建一个湖北高校乃至全国高校间美术与学术交流的良好平台。

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

湖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陈梦盺教授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