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欣然速写作品展

作者:时间:2012-04-11点击数:

向欣然速写作品展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开幕:2011年3月27日下午3:00

展览时间:2011年3月27日—4月7日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昙华林校区)

前 言

十多年前,我们有幸请到我国著名建筑师向欣然先生设计本院美术馆。在当时狭小的校园中,他独具匠心的建筑设计营造了开合灵动舒展的空间,其典雅庄重的风格又呼应了我院悠久的历史。这些年来,这幢建筑迎来国内外艺术家的作品展览无数,成为我省乃至中华地区重要的文件艺术窗口。有趣的是,此次他为大家都知道“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这句名言,但是,建筑师却与美术家有着亲缘关系,文艺复兴三杰都通晓建筑,近、现代建筑的学子都有美术的必修课程。大画家吴冠中就曾供职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向欣然就读清华大学建筑系时,就曾打下了绘画的基础。人的绘画天分是有高低的,我很早就看到过他的水彩、水粉和速写画,感到他是属于天分很高的那种人。

向欣然画画,一是工作需要,建筑与环境考察时用速写来搜集资料;二是爱好,看到美的事物手就痒痒,很想把它画下来。离开工作岗位后,他画速写的兴趣更大了,说是因为眼疾去东湖看树画树养眼,一批新作让我大开眼界。

建筑师向欣然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因为领衔黄鹤楼重建的建筑设计和湖美省博物馆的建筑设计,在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之际,获中国建筑学会颁发两项大奖,他在建筑设计方面的成就自不待说了。今年,我们是来欣赏他的画,看一位建筑师用画笔勾勒出的美丽世界。他的画与他的建筑相辅相成。

湖北美术学院/唐小禾/2011年3月18日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