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作品展

作者:时间:2012-04-11点击数: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作品展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开幕:2011年9月8日上午10:00时

展览时间:2011年9月8日—9月30日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前 言

美术馆,是收集、保存、陈列、展览和研究美术作品的专门机构。在西方,具有现代意义的博物馆出现于17世纪后期。18世纪中叶,英国爵士汉斯.斯隆将近八万件的藏品遗赠国家并转至英国国会。为了陈列品,英国王室于1753年兴建大英博物馆。1759年,大英博物馆正式开馆。与斯隆“将藏品公之于众”的遗愿大相径庭的是,最初允许参观的人,几乎是18世纪的中产阶级。随着下层民众要求参观博物馆的呼声日益高涨,1805年,大英博物馆全面对外开房,并成为全世界第一所对所有公众开放的大型博物馆。1893年,作为美术馆史上划时代的大事,法国成立了卢浮宫博物馆。1929年,现代美术馆在美国纽约开馆。其后,巴黎、东京也建立了现在美术馆。

1925年,中国在北京故宫陈列所的基础上,建立了一所艺术博物馆——故宫博物馆。1959年,中国美术馆落成。近十年来,随着798艺术区和私立美术馆涌现,美术馆文化,不仅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而且,奇特的人文景观和持续升温的现实,还是个专业美术馆(私人美术馆)、大学美术馆等拥有相应藏品的机构,着手馆藏档案整理,不间断的以藏品陈列、展示手段,向社会公众持续、有效地进行着不同文化理念的视觉传播。

今天,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梳理、展示历届优秀学生留存与收藏作品,目的是:顺应当代文化发展的历史潮流,建构符合当代人需求的馆藏机制,全面展示湖北美术学院长期致力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办学成果。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凝聚着几代教师心血、有不同界别学生之优秀作品构成的馆藏,而且,我们还可以通过作品——深刻的感受那些早年求学于湖北美术学院的、历届优秀学子们不断跨越前进、且又充满着文化智性的学术魅力。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曹丹

2011年9月1日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