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的转折——湖北美术学院图书馆馆藏宋代书画复制品展

作者:时间:2012-04-11点击数:

发展中的转折——湖北美术学院图书馆馆藏宋代书画复制品展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图书馆/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1年5月26日—6月6日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藏龙岛)

前 言

由唐入宋,中国绘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我们从美术史的角度遥望宋代书画作品是,会感受到那个时代特有的“文气”和“诗画本一律”的美学取向。

为了完整的展示两宋书画展的艺术成就,我们选择了以李成、赵佶、米友仁和欧阳修为代表的一批北宋名家书画展作品:刘松年、李唐、马远、李迪、梁楷。朱熹和陆游为代表的南宋大家作品。借藏龙岛临时美术馆一方天地,给大家一个欣赏馆藏高仿宋画的机会。

宋代,在中国文化史上是一个转折时期。以审美理想的转变为标志,即由壮美理想转变为优美取向的关键时期。中国文化自古就因地分南北而有刚柔之别,所谓“铁马秋风冀北,杏花春雨江南”即是南北文化地理环境差异的恰好描述。

文化的转折折射到美术作品上,反映了由宗教、政教精神向人文精神转折的特色。郭弱虚在《图画见闻志》中也谈到宋代绘画题材的发展与变化。

本次展品包括镜片40副,立轴4副,共计44副书画作品。原作收藏地涵盖了国内的故宫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馆、南京博物馆、天津艺术博物馆和辽宁省博物馆等机构,也包括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和东京博物馆等著名国际机构。

展品原作多事中国绘画史上的重要作品,又身处国内外各地博物馆,珍贵而难求,加上复制品自身高度仿真性,使之成为临摹、鉴赏的极佳选择,徜徉其间,宛若亲历一部活的中国宋代绘画史。

湖北美术馆图书馆馆长 张昕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