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英华—何家英师生美术作品展

作者:时间:2012-04-11点击数:

桃李英华—何家英师生美术作品展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开幕:2011年11月6日15:00

展览座谈:201年11月6日15:40-17:30

展览时间:2011年11月6日—11月15日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昙华林校区)

前 言

何家英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工笔人物画家。30余年来,他对绘画本体语言的研究始终矢志不渝,在工笔画的创作实践和教学理念上,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学生。

在数十年的教学实践中,何先生对“教学相长”有着特殊的理解与感悟。他极破除传统师徒制的教学模式,反对狭隘的、江湖式的师道作风,提出“先悟道,以求形而上之规;继而外师造化,博涉多优”的教学理念;强调在师法自然中,以真情实感来开阔胸襟和扩大视域;力求通过大量的绘画实践,来找寻适合画家自己的艺术途径。

“外显师生名分,实际内隐师友之情”,这是何先生举办此展的真实意图。在他看来,有些学生与之相识前已是成熟画家,其天分颇高,且依各自器识、禀赋而已各具面貌,因缘分相投而于座前屈执弟子之礼;有些学生从本科和硕士阶段就一路与之随行,始为师徒相承,其后则另辟蹊径,令人刮目相看;还有些学生,则是受其教学理念影响,踏实精进,有待岁月锤炼。

何家英师生的作品,起创作主要源于真切的现实生活和艺术感受,绝少无病呻吟。这些作品风格各异,瑰丽多彩,反映出艺术家们扎实过硬的艺术功底,以及博大、深沉的艺术品质,充分体现出中国工笔画非凡的艺术表现力。“在教学中,我只起到了学术带头人的作用,我们的教学思想是通过整个团队贯彻的。上有前辈老师们打下的坚实基础,下有在任教师们的艰辛努力。所以我要感谢大家,感谢学生们的不懈努力。”何先生如此谦逊地表示。

感谢何家英先生和他的弟子们,在金秋十月将这场视觉盛宴带到武汉。

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陈孟昕教授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