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东作品展

作者:时间:2012-04-11点击数:

吴汉东作品展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湖北省文化厅

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

湖北美术学院

湖北省美术院

展出时间:2011年12月15日—12月25日

展出地点:武汉市武昌中山路374号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前 言

吴汉东这位生活中的性情人,每临大事能挺身而出,仗义执言,特别是对待艺术的执着和精益求精,虔诚敬业,是我的朋友中少有的个性透明的人,令人尊敬。

艺术情感、艺术生命是以作品本身的特质诉诸于观众的。孟子说:“充实之谓美”。宋人郭熙说:“远取其势,近取其质”。古人把充实与质感视为艺术之根。尤其静物,它是近观的对象,离开质感表现则无可言它。对于擅长写实的画家吴汉东来说,表现质感是他的拿手好戏。他对于不同对象的不同质感,循质以求,貌其本荣,进行入木三分的刻划,从细节的表现中追求神形合一,得神于形,内极才情,外穷物理,情景交融,发自肺腑,魅力无穷。

吴汉东的艺术特长就是充实的完美性和直逼生命的本真,构成了他的艺术美学价值和艺术魅力。这位在艺术上如同在生活中直言不讳的艺术家,始终不渝地坚持“充实的完美性”,他拒绝那些浑浊不清、轻漂浮浅和滞涩繁琐的习气。细而不腻,实而不板,华丽而高雅,厚重而玲珑剔透,是他为艺为人的表里一致,主体与客体契合无间,纯粹是沛然天地之间的一种精气神,是超以象外的大美品格,尤其在花甲之后,大彻大悟,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在求实中深入艺术本质,如欧阳修所云:“无为道士三尺琴,中有万古无穷音。音如石上泻流水,泻之不竭由源深。弹虽在指声在意,听不以耳而以心。心意既得形骸忘,不觉天地白日愁云阴。”他坚守在如实造境上,把量感与质感化为艺术魅力,追去精神上的超越,有一种对自由生命敞开胸怀的豁达,巧夺天工的精致,对真情实感如醉如痴地执着,寻求造化无极的美学体验,特别是他的那些极尽明快响亮的色彩静物,异国他乡的水域风情和晚期的人物画的情感的真挚质朴,正向高贵的单纯升华,是大自然的生命回声,是自我完善的咏叹,这一切都令我叫绝!

从他最近创作的作品来看,他在艺术上完全换了一个新天地,可谓返璞归真,艺术童心大发,真是早年植物,晚来开花结果。通读画集的全部作品,深感他的新作已提升到一个新境界。以《秋葵》为例,从写实上升为写意,从表象上升为意象,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水彩。再从一些水果静物来看,呈现的是高贵的典雅,纯粹的意象,明快的民间色彩,惊采绝艳,美轮美奂,已成为荆楚大地水彩艺术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祝愿他的生命之树常绿,我为他的新作无比欣喜,鼓掌击节。

著名国画家、理论家:周韶华

2011年11月9日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