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介入城市

作者:时间:2012-04-11点击数:

艺术介入城市

—2011年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年会优秀作品展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展览开幕:2011.11.10—14:30时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1.11.9-2011.11.11

前 言

自2004年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倡导举办“第一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环境艺术专业教学研讨会”以来,全国十大美院与部分综合大学建筑、艺术类院、系开始以学术研讨的方式,每年举办不同年度的教学主题交流展,相互观摩各校特色专业课,搭建一个全国的专业教学交流平台。

这种以学术互补为主导,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核心的专业研讨会,不仅全面彰显着各校专业教学的特色,而且,高水平专业教材的出版与使用,还使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研讨会,在全国相关专业教学领域里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和学术反响。2008年,该活动在西安美术学院举办的会议上正式更名为“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环境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艺术,有着一个较为宽泛的指涉概念。在不同的艺术活动中,艺术主题及其形式,既可以作为艺术本体,呈现出一种具体的概念所指;也可以作为某种概念介质,渗透于各种文化需求的目的之中。因此,当“艺术介入城市”作为《第8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年会》的主题介质时,这就意味着艺术或艺术要素,一方面要通过某种平台介入并演绎出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以及一切与城市景观有着深层文化联系的、具体的指涉内容,另一方面,艺术概念的当代意识或以审美创新为其视觉文化的学术意识,还将通过文化修辞学的身份,全面介入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进程,成为承载中国城市文化的核心介质或载体,勾勒出不同城市的文化容貌与特征。

艺术介入城市,是湖北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第8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年会的主题。本次展览的作品评选、研讨以及教学成果的直接展示,不仅能够反映出年度主题的期许,而且,也预示着新的、年度专业教材编写工作的全面推进。在此,预祝《第8届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年会》展举办成功,预祝年度教材编写工作,取得更加鲜明的主题成果。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曹丹教授

2011年10月30日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