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FAM展讯 | 近代美术教育先驱贺良朴先生学术成就全国最大规模首展重磅推出!今年最值得期待的艺术大展正在进行时!

作者: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时间:2021-10-13点击数:


  2021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入选项目  

2021 Project of National Arts Museum Refined Collection Exhibition Season

 “驱遣云烟到笔端--近代美术教育先驱贺良朴诞辰160周年特展”

Special Exhibition of the 160th Anniversary of the Birth of He Liangpu,

the Pioneer of Modern Art Education


主 办 单 位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咸宁市人民政府

湖北美术学院

支 持 单 位

湖北省博物馆

湖北省图书馆

湖北广播电视台

湖北教育出版社

《荆楚文库》编纂出版委员会编辑部

协 办 单 位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

贺良朴艺术研究会

贺良朴纪念馆

承 办 单 位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 览 时 间

2021年9月29日-10月29日

展 览 地 点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1-2层展厅

总   策   划

许   奋

展 览 总 监

刘茂平

研 究 顾 问

贺伟国   罗建斌

展 览 顾 问

贺伟英   贺伟雄   贺伟生   毕济生   冒怀谷

胡训益   胡训仪   胡训谟   张佳玉   索   雅

贺武鸣   贺幼棠   贺德斌   贺怡兰   雲   山

策   展  

张   杰

学 术 主 持

冀少峰

执 行 策 展

陈   昆    王彦敏

展 览 统 筹

章小凤    路舒程    侯   铮



驱遣云烟到笔端

——近代美术教育先驱贺良朴诞辰160周年特展

展览总监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 副院长  刘茂平


最后的传统派大师

——对贺良朴绘画艺术的几点认识


作为清末民初湖北籍传统派绘画大家,又和湖北美术学院有学缘关联的贺良朴先生诞辰160周年特展在我校美术馆举办,不仅是我校学术研究上的一件大事,对于回顾总结近代以来湖北地区艺术的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但由于艺术界对贺良朴先生研究还不够深入,个人对贺良朴先生的诗文绘画了解有限,谨此谈几点认识:

1、 对贺良朴绘画的认识

按中国绘画史对流派的一般划分,一般分为院体派、自我派、仿古派,以贺良朴的艺术面貌来看,无疑属于仿古派,是吴门画派到松江派,以致“四王”一路仿、摹传统的后继。但贺良朴的“仿”有自己的路数和目的。以王时敏为例,比较片面强调师古,主张“一树一石,皆有原本”、“仿某家则全是某家,不杂一他笔”,在转益多师上,贺良朴更类王原祁,王原祁一生山水几乎以黄公望为专师,但也有仿北苑墨法、米家笔法、云林笔意等。但四王一路的仿,目的是维护南宗绘画的道统,而贺良朴生当辛亥前后,又加入具有科学民主新思想的蔡元培之北大画法研究会,不乏继承传统以为发扬中华文化的使命意识,就贺良朴的行状,以及诗文绘画来看,他对传统绘画的功能进行了转化,不斤斤于笔墨形式及图像的肖似,而视古人笔墨为传递心境、释放心中块垒的途径。在这一点上,我认为贺良朴受恽寿平影响最深,贺良朴的花鸟全是“恽派”没骨,山水亦发近恽寿平,更重要的是,他应该受到恽寿平主张“作画在摄情”画学思想的影响,从恽寿平那里发展出以特定的视觉元素完满表达自己的精神诉求的绘画观。

他的艺术面貌如此多元,并且很难看出发展阶段。我的判断是,他早期转益多师,出入于南北宗,游艺于文人自我派及院体之间,掌握了全面的传统,后期的广泛游历和遍览,开阔了眼界,使得他的创作有不拘一派,而根据表达需要适时而用的底气。

2、 对教育的影响贡献

由清入民国的传统画家,不知凡几,但其中对现代教育有所贡献并产生后续影响的贺良朴是重要一位。贺先生对我国现代教育的影响,主要渠道是1918年即担任中国第一所国立美术学校北京美术学校(中央美院前身)中国画导师,及又任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导师,助力蔡元培先生实行以美育代宗教的理想。蔡元培在《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旨趣书》中写道:“画有雅俗之别,所谓雅者谓志趣高尚,胸襟潇洒。则落笔自非凡俗”。在《文化运动不要忘了美育》中又言:“书画,是我们的国粹,都是模仿古人的”。这两段话,可以看到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对传统书画的基本态度以及延聘指导的标准,可以想见,正是贺良朴先生符合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的旨趣,所以,他成为担任导师时间最长的导师。

贺先生对美术教育另一份独特贡献,是对我校乃至我省早期艺术教育的影响。1934年1月1日,第七期《武昌艺术专科学校校刊》中《一九三四年艺专成绩展览》一文中载:“今夏欧、王二先生与国画巨匠贺履之先生游,潜心追迹古人,点笔落墨,画有所宗,以诗书画相贯通之方法,教导学子,所授成绩,全无半点市井江湖气习。”这是贺良朴先生对我校早期艺术教育贡献的直接证明,无需多言。

需要补充的是,1927年,武昌美术专门学校创始人蒋兰圃与该校教师张肇铭、王霞宙、欧志先等成立“梅社”,旨在“阐扬国故、振起艺术”。又据《贺良朴大事记》所载相关行迹分析,贺良朴应于1933——1934年之际在武昌游。作为国故大师回乡,艺专请其到学校授艺,势有必然,后又有武昌艺专教师王霞宙、欧志先专门请益,成为其弟子,使学校得到其艺术的传承。可惜的是,欧志先流传作品很少,难以作具体分析,但王霞宙先生的绘画尤其是花鸟和贺先生的师承是可以深入研究的。

3、 贺良朴艺术面貌的形成原因及意义

从目前的资料来看,未见贺良朴先生师承关系,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9岁始随堂伯父清工部尚书贺寿慈赴京读书习画。后又随居南昌、京津侍奉。贺寿慈本人收藏宏富,其特殊身份又为贺良朴广阅博览创造了条件,所以他在来往南北中,大开眼界,广泛学习。

贺良朴生当易代之际,在前清为官,也是传统文人,辛亥之后,支持孙中山,拥护共和,又参与提倡科学民主的北大艺术社团。后续研究似应充分注意时代的复杂性对他的影响。他的出身使他的艺术师法古人,对现实关注又使他有浓厚的文人气息。齐白石题跋:“履之先生吾之良友也,工诗文,故画山水纯带书卷气,花果亦古雅,脱尽画家习俗。”是同行的佐证。而其《江山秋霁图》山水长卷题画:“处此雾障风腥之世界,写我山明水净之秋光”;九一八事变题诗:“榆关天险控长城,御侮谁堪共死生。弃信已张狂寇焰,同文犹市友邦情。”以及其他大量题跋诗文,皆言情明志,使他的山水成为寓意山水。

最后说到贺良朴艺术的意义,我认为至少有两点:一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终结之际最后的艺术大师,在社会转折、民族精神衰微继起之际,以深厚的绘画传统功力,传承传统,振奋民族精神,有为往圣继绝学的意义。二是要重新理解仿古派“仿”的意义——“仿”具有追贤慕圣,实现精神同构的意义,借鉴师法古人,是传递观念抒发性灵的途径,是中国文化的传承方式,也是创新者必须回溯的永恒精神源头,不可简单理解为因循。

贺良朴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思想复杂的仿古派传统大师,希望借此展览,推动贺良朴艺术的研究,发掘出其艺术更多的意涵,以有助于今天艺术的发展。                      

                          2021年9月23日




“驱遣云烟到笔端--近代美术教育先驱贺良朴诞辰160周年特展”


2021年9月29日-10月29日

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校区)美术馆1-2层

HIFA ART MUSEUM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